返回学校首页

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

【银龄风采】读懂中国:大海曼曼 求真探索 (二)

2023-06-09     发布:[离退休工作处]曾国银    点击:25

图片

// HELLO SPRING //

大海漫漫 

求真探索

——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苏新教授

四十年前,她偶然打开了海洋地学的大门,从此便成为了海洋学科的领航人。四十年来,她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上探寻真理。四十年后,她仍坚守教学一线,敬畏科学,不慕名利,赤子之心未曾改变。她就是曾担任我国大洋科考第30航次第一航段和第39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荣获“海洋女科学家贡献奖”等荣誉的苏新教授。

图片


图片

求实刻苦,不忘初心

图片
图片

苏新教授2020年受邀参与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万米海试直播

海洋科考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一连几十天的摇晃,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更有海上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都是对科考人员身体和意志的严峻考验。然而,巾帼不让须眉,苏新老师却从未退缩,即使在2016年因准备出海过于劳累而摔伤腿后依然没有放弃。她拖着伤腿奔赴西南印度洋,认真执行我国大洋一号航段首席的职责,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航段任务。

苏新教授在取得了如此优秀的成绩之后,依旧坚持在教学的第一线。她先后主讲过跨越四个学科的十多门课程,从《古生物学》《海洋科学概论(双语课)》《海洋生态学》等专业课,到《德语入门》《气象学和气候学》等公选课,从备课到讲课,未敢有丝毫懈怠。每到深夜,她奔波于教学楼与宿舍之间匆忙的身影,让无数海洋学子感慨她勤恳的工作态度。校内,她定期组织学生开展课题小组讨论,并与学院其他老师联合组织学术研讨会,助力学生活跃思维、拓宽视野。校外,她多次带领学生到海拔近五千米的羌塘无人区及秦皇岛、天津、日照等地的滨海区域进行实践考察,从高山到深海都留下了苏新老师带领学生探索的足迹。苏新教授的授课效果历年均被评为优秀,多次获得校“师德先进个人”、校“教学优秀三等奖”、“优秀党员”、“我心中最优秀的专业课教师”等荣誉。

苏新教授主持了国家 973 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她在学术上一丝不苟,而且将良好的研究习惯传授给学生;她为国家培养了多个学科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生。这些毕业生已在有关行业中成长为青年骨干。

苏新教授谦逊、执着、温和的品质也深深激励着海洋学院的学子们继续为海洋事业拼搏奋斗。

图片


图片

深渡大洋,敢于求索

图片
图片

苏新教授指导学生工作

      1982年至今,苏新教授矢志不渝的扎根海洋教育科研事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学科建设事业。她是许许多多学子的海洋启蒙人,更是职业引路人。她与海洋的故事牵动着无数海洋学子的心,让人赞叹不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