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

【银龄风采】读懂中国:大海漫漫 求真探索 (一)

2023-06-09     发布:[离退休工作处]曾国银    点击:0

图片

// 银龄风采 //

大海漫漫 

求真探索

——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苏新教授

四十年前,她偶然打开了海洋地学的大门,从此便成为了海洋学科的领航人。四十年来,她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上探寻真理。四十年后,她仍坚守教学一线,敬畏科学,不慕名利,赤子之心未曾改变。她就是曾担任我国大洋科考第30航次第一航段和第39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荣获“海洋女科学家贡献奖”等荣誉的苏新教授。

图片


图片

启航海洋,地质报国

图片
图片

苏新在海洋考察船上

1982年,在我国著名微体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诒纯的指导下,年仅25岁的苏新进入海洋地学领域攻读硕士学位。郝先生呼吁开展海洋调查,苏新积极响应,她也因此与海洋结缘。

尽管得到了出海的机会,但苏新坦言:“我当时以为,这是我最后一次上船。那时也没有享受到出海考察的乐趣,不仅因为晕船,而且对海洋考察还有点懵懵懂懂。”但也是这一次偶然出海的机会,让苏新正式踏入了海洋的世界。直到1996年,赴德国基尔大学海洋科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苏新参加了国际大洋钻探考察航次,在东太平洋进行洋中脊热液循环钻探考察,洋中脊地质扩张造成的磁条带变化,火山活动、热液活动对岩石的蚀变……苏新第一次真正地“一下子就激起了兴趣”“爱上大洋”,后来苏新积极投身于海洋调查与研究,参加了以古海洋学、天然气水合物、大洋中脊热液活动及成矿作用3个主题、多个航次的国内外海洋科学考察。

1997年她遵守回国和回校工作的承诺,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和条件,毅然决然回到祖国,踏上了报效祖国、开展海洋地学教学和研究的新征程。从此,苏新教授正式启航海洋,为中国的海洋事业而奋斗坚守。

图片


图片

深渡大洋,敢于求索

图片
图片


在1996年进行的东太平洋胡安德福卡洋中脊钻探航次中,苏新一连做了十几个站位,却没有一个站位底部沉积物年龄和古地磁年龄是一样的。

根据当时她了解的知识,洋中脊一形成就会被沉积物覆盖,可观察到的现象却相反。苏新暂时把这种现象归因为沉积间断。

可是,为什么会发生沉积间断,为什么有的沉积间断是几万年,有的沉积间断则是几十万年呢?苏新当时搞不明白,但记住了这个困惑。

直到2012年的大洋科考航次,苏新通过不断地取样、观察,才慢慢理解了这个现象:底流过程与火山过程使得新生的洋脊不能马上被沉积物覆盖。“没有在教材书中读到这个过程,这就是很有意思的收获了。”好奇心,只是苏新探索未知领域的动力之一。

苏新说,坚持探索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的需求。“确实那几年也挺累的,但是天然气水合物和多金属硫化物都是我国急需的,需要了解有关知识的人员参与。”苏新记忆犹新的科考经历,也都是与“国家需求”相关,这么多年来苏新教授一直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深耕于大洋探索,为学生们提供了广阔的参加前沿科学研究的平台。苏新教授曾说“无论是研究基础科学还是应用科学,都要为国家重大需求服务,这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来传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