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热情不减,银发知播 | “感动中国”的地大身影,实至名归!

2023-03-16     发布:[离退休工作处]曾国银    点击:11

北地离退休 北地离退休工作处 2023-03-11 22:31 发表于北京


春蚕不老,夕阳正红

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

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

知播,知播,传播知识与文化

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



日前,“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集体奖花落13位“银发知播”,我校校友欧阳自远、舒德干位列其中。没有滤镜美颜,没有叫卖求打赏,他们借助短视频与直播,将毕生所学授以他人,用日复一日的耐心播下知识的种子。

图片

银发知播

欧阳自远

图片


欧阳自远,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航天科普营荣誉营长、国际院士联合体第一主席。

欧阳自远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6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研究生毕业,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局局长、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等职 。

图片

向着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

图片
图片

欧阳自远院士在我校做主题讲座

地球边上为什么会有个月亮?太阳系到底有多大?什么元素能解决能源问题?我国的探月工程为什么如此重要?这些年来,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一直不厌其烦地向每一个热爱天文知识的人做着视频科普。

图片

欧阳自远院士演讲

听他授课的人里,有的是相关专业的研究者,有的是太空探索的爱好者,还有的是误打误撞进来随便听一听。

无论对谁,欧阳自远都充满耐心地讲解,他甚至能把枯燥的知识讲得既生动又通俗易懂。

有一次,网友问了他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要带三样东西去月亮,你会带什么?”他非常有耐心地回答道:“假如我有机会去月亮,不是去旅游,而是去干活的。所以要带地质包,里面有罗盘等工具;还要带一个照相机……”

图片

欧阳自远院士的大师课堂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把一生都献给了探月工程。如今,虽已银发满生,他依然选择发光散热,迫切地想把一生所学传递给更多的人。

他说——“我年纪大了,但还是能适应一口气讲下来两个半小时,大家听得有意思,我就受到很大的安慰和鼓舞,也就不觉得累了。只有让更多的人保持一颗热爱科学的心,才能激发科学事业的无限活力。”

银发知播

舒德干

图片


舒德干,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1987年,获中国地质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12月9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舒德干的研究领域为古生物学,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物种起源导读”和“进化论十大猜想”。他还较系统总结并厘定了中国高肌虫研究。

图片

进化古生物也可以接地气

图片
图片

舒德干院士授课

2022年6月,舒德干院士入驻B站开讲“我们从哪里来”。他用一口湖北“塑普”简单介绍了下自己的研究方向后,便随手拿出了被称为“天下第一鱼”的昆明鱼化石,向观众讲解生物进化,并幽默地补充道:“这个东西是超级国宝,平常我都是锁在保险柜里的!”引来网友在弹幕中惊呼“太珍贵了”“来学知识还能免费看国宝”。

图片

舒德干院士领衔主讲的“生命起源20讲”

开通视频账号9个月以来,舒德干已发表30条科普视频,总播放量超200万次。主题策划、素材组织、拍摄、审核……每条视频的工作量都不小,但在舒德干看来,把进化古生物学这个“冷门学科”讲解得“接地气”,与大众分享科学思想,这是一件既利于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又能丰富大众文化生活、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美事”。

不仅自己做科普,舒德干还携手8位国际古生物学专家组成了一支超豪华天团,开设了B站课堂的首个院士课——《生命起源20讲》。600分钟的拍摄,20万字的素材,被网友追捧地称作“科普天花板”。


头发斑白,心态依然年轻

语速缓缓,讲述依旧精彩

银发知播,岁月金声

将知识插上翅膀,让科普飞跃网络

欧阳自远和舒德干先生玩转网络

嘉惠无数网友,丰富短视频平台

让硬核知识更接地气

时光不老,他们不老

是中国向上的力量


文字来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