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一)

2021-10-19     发布:[离退休工作处]曾国银    点击:137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内荣誉表彰实施办法》(中地大京党发[2020]47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中地大京党组发[2021]6号),经各基层党组织充分酝酿推荐、学校评审组评议并投票、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胡轩魁同志、李仲明同志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李娜同志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离退休教职工第15党支部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现风采展示如下: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胡轩魁

胡轩魁同志退休20年,始终潜心地质教育,热心于中国高等教育史和校史研究,坚信优秀的校园文化是学生终生的支持力。出版《中国高等地质教育百年记事》等多部著作,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建校40、50、60、70周年校史馆建设工作。他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文化育人工作上默默耕耘,书写华章。


个人事迹

白发“少年”,关心下一代传薪火。“胡老师讲的‘地大往事’有趣有魂,这位老先生身上,似乎散发着一种和其年龄迥异的精神朝气,用时髦的话来形容,是一种历经沧桑仍锐意向上,积极进取的‘少年气’”,学生这样评价胡轩魁同的讲座。这种精神牵引力,源于胡轩魁老师退休多年来始终心系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潜心于文化育人研究,其“地质文化”课程讲座,可谓千锤百炼,总能给人以深切的感染和启迪,故而让“地质报国”的“诗和远方”变的生动而具体,能让大学生从“小确幸”和“丧文化”中跳出来,坚信人生应有理想信念。


八旬老翁,潜心育人谱华章。作为北京地质学院第八届学生会主席,第七届团委副书记,胡轩魁同志曾是话剧《年轻的一代》三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亲眼见证了优秀校园文化作品的育人功能和对校友的深远影响,作为优秀校园文化的受益者,注重大学文化建设成为了他的初心。2018年,学校出台了《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假设的实施意见》,他反复研读,非常高兴:“这个文件太重要了,抓住了我们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这种心情熟悉他的人当能理解,毕业留校,潜心地质教育60余年,他始终热心于中国高等教育史和校史研究,文化育人研究成为其职业生涯的一条主线。

他一手创办了《中国地质教育》中文期刊,至今还任着副主编。先后主持、参与了校庆40、50、60、70周年的“校史馆”建设工作,并作为讲解员为学生讲校史、校风、校训和地大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作用。退休二十年,参加了《励精图治五十年》《地苑赤子》等10本公开出版物的编辑工作,独立主编了《中国高等地质教育百年记事》,参编《中国地质学科史》等多部著作,公开出版《中国含地质类专业高等院校(系)概览》《中国高等地质教育百年纪事(1909-2009)》。

从工作岗位退下20年,他的生活却好似从未退休,作为“活字典”,他始终忙碌于校园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当中。就拿近期而言,为校史馆筹备校庆当“义工”,为宣传部“口述历史”项目当参谋,为校团委《新·年青的一代》剧本创作给建议,为校关工委《读懂中国》新媒体作品写大纲,为找上门的党支部开党课……只要是有益于校园文化建设,他“不怕事儿大,不嫌事儿小”,始终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文化育人上,默默书写华章。(文章来源:北地组工微信公众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