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先进党组织风采展示(四)

2021-10-19     发布:[离退休工作处]曾国银    点击:0




图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教职工“两优一先”风采展示

1921-2021

图片
图片



先 进 党 组 织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

第十五党支部

平均年龄超过了80岁,最长党龄69年,平均党龄45年,光荣在党人数有10人,他们为地学事业奉献了一生,还不忘“量力而行、发挥余热”。这群老同志们离岗不离责、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展现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员灿烂的党性光辉。它就是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第十五党支部。


个人事迹

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头雁效应。支部支委会现由5人组成,是一支党性强、身体好、乐于服务、充满活力的“老中青”结合的梯队。为当好“领头雁”,支委会在自身建设上不断下功夫。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委会不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还定期学习支部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老干部工作政策,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老干部能力,不断提升支部班子成员政治品德。无论是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是“我为扶贫做贡献”——扶贫产品购物,无论日常政治理论学习,还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支委成员都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


加强政治建设,永葆革命本色。支部注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常抓不懈。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做到主动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使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做好上情下达、情况通报,引导老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能例外”的理念,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励他们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思想紧跟形势,完善制度抓学习。支部下设了4个党小组,不仅建立有支委会例会制度、每月组织生活制度,支委分别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考虑到绝大部分高龄党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获取信息渠道相对单一,支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学习。通过把握重点学、送学上门同步学、互相启发和交流学提升学习效果。


生活互帮互助,携手共进解难题。针对大部分党员处于“双高期”,晚年生活存在诸多困难的现状,支部建立了支委和身体较好的党员对高龄党员日常走访、电话联系、及时解决困难的工作机制。党员之间经常性拉家常,嘘寒问暖,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困难。


坚持量力而行,力所能及作贡献。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和支持离退休工作,身体力行发挥正能量已蔚然成风。2017年,一则“老地质‘探’雄安”的微信,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该信息记录了15支部霍承禹教授发起、朱鸿、谷上礼参加的“雄安地区地质课题组”为雄安新区建言献策的事迹,他们在一年内完成了北京市老科协“银龄行动”《雄安地区地质研究及工作建议》项目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受到有关单位的好评和重视。谷上礼同志,多年致力于北京旅游文化的推介,每年数十次带领大中小学生赴卢沟桥等红色教育基地宣讲;担任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委员、学校关工委副主任的“一号老头”帅开业同志,一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秀智囊顾问和亲力亲为的报告人;万天丰同志退休后发表论文中文20篇,英文10篇,出版专著中、英文专著各2本。万天丰、孙恺荪、赵伦山、岑况、肖荣阁等同志,依然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其他老党员也时刻关注学校发展建设,讨论如何助力学校发展建设,已成为支部组织生活的一部分。(文章来源:北地组工微信公众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