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分党委组织党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2018-09-28     发布:[离退休工作处]李祯    点击:18

微信图片_20180925143914

微信图片_20180925143903

 

 

       920日至21日,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组织部分新近退休的教职工党员、支部书记代表、党建组织员,到河北省昌黎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参观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追寻先烈足迹,学习革命精神,激励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观华夏葡萄酒厂,了解在一片荒坡上走出的中国干红葡萄酒旗舰企业的成功之路,搭建平台“看发展变化,赞改革成就”;入住农家院,走访村民,深入了解近年来精准扶贫政策如何破解贫困山区的发展难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伟大的中国革命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早年曾在五峰山开展重要革命活动,他曾八次到该地客居、避难、从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拓荒和播种工作。在这里,学员们了解了李大钊同志如何在险境中创作《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一党的重要理论著作,回顾了党在创建初期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在李大钊雕像前举行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使命铭记在心中”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炼党性,砺品格。

       华夏葡萄酒厂作为民族品牌,曾创建、承担了国家“七五”星火计划项目、推动产学研结合进行科技创新,目前正攀登国际技术高峰、推广先进技术成果填补国内产品空白,其带动当地搭上发展列车,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举措也颇具代表性。该厂的创建与发展与我国改革开放同步,从一片低矮的砖房、简陋的灌装机到现代化的厂房和全自动灌装生产线、亚洲最大的地下酒窖,是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缩影。一路参观下来,大家纷纷表示开阔眼界,增加了信息量。

       在昌黎县十里铺乡洼里村,二层楼的农家乐、一架架葡萄秧搭建出的各式漂亮院落引起大家的阵阵惊叹,老党员们分组深入农户走访调研。这里有种植葡萄的历史,但多年来并未给当地农户带来实惠,昌黎一直是贫困地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交通、物流快速发展,特别是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推动农民拥抱葡萄产业市场,调整种植结构,抓住发展机遇切断“穷根”,农村可谓一年一变化。村民喜洋洋地介绍说,乡村发展特色旅游,家家办起农家乐,房屋的屋顶和外墙都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由政府出资统一施工,如今环境美了,腰包鼓了,生活富裕了,已迈入小康,由衷感受到党的政策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好。亲眼目睹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到农民文明程度、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大家感触颇深。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强化离退休党员党性再教育和党员骨干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践过程中,大家还就如何与时俱进创新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教育形式、开展支部建设、发挥骨干作用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实践加深认识,认识推动实践,大家表示,对党的使命和事业的抱有无比坚定的信心,将继续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力所能及为党和国家发展建设增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