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耋耄年华献地质,甲子红心念雄安

2018-01-19     发布:[离退休处]李祯    点击:6

全程

全程3

评议会

 

  2018年1月18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处、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主持了一项普通而又特殊的科研项目成果评审,谷上礼、霍承禹、朱鸿三位教授就《雄安新区地质研究及工作建议》做项目结题汇报。

  普通,在于项目成果严格遵循了地质科学研究的规范性、严谨性、创新性、实用性——多年的成果积累,一米多高的系统资料和历史文献信息,跨度八个月的基层和野外调查研究,凝练成一份扎实的《雄安新区地质研究及工作建议》课题报告。十一万字内容,汇集了丰富的基础地质资料,提出了“关于设置雄安新区应急饮用水战略储备水源地”“加强地热资源回灌工程”“建设雄安新区‘地下长城’文化带”等十项建议。其中,对河北平原易县南、涞水县西南、定兴县西的地区,提出“干热岩”预测靶区的工作建议,是国内第一次对该地提出的具体建议。

  特殊,在于本项目在新闻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的第三天,即以两万字的手写开题报告启动;在于项目扎实服务国家大事、千年大计的基础地质研究;在于完成项目的三位地质工作者,谷上礼老师82岁、朱鸿老师86岁、霍承禹老师92岁,他们的党龄均超甲子,是三位老党员不忘初心,参加“两学一做”社会实践活动的书面汇报,是一份热爱地质事业的老地大人,在2018年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年初,献给雄安新区一百多万人民的新年礼物。

  评审由原副校长、国务院参事蔡克勤教授主持。评议组成员包括雄县国土资源局、旅游发展局和河北绿源地热开发公司有关领导和专家。评委会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十项建议是成果的精华,每一项都充分讨论了必要性、可行性及实施措施,具有实用价值及可操作性。所汇集的基础地质资料可供研究该地区矿产资源、水资源工程地质、地震地质、能源地质等诸多地质工作部门参阅使用。

  耋耄年华献地质,甲子红心念雄安。地大老教授发挥优势,点赞时代,焕发出热力四射的积极老年新精彩。愿老先生们安康,继续见证祖国新时代的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