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

我校举行王濮新矿物发现奖励基金捐赠仪式

2016-03-25     发布:离退休工作处(转发校园新闻)    点击:10

20160324112922364628

 

20160324110147013985

 

20160324110158259249

 

 

  3月22日,我校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王濮新矿物发现奖励基金捐赠仪式。王濮新矿物发现奖励基金将用于奖励中国地质大学发现新矿物或在新矿物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学者与研究生。

  党委书记王鸿冰为王濮教授颁发“教育贡献奖”纪念牌并讲话,副校长、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雷涯邻为王濮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王鸿冰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王濮教授出资2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扶持年轻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王濮教授作为建校首批教师,长期从事矿物学的教学科研工作,治学严谨,卓有建树,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为矿物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离休后,仍持续关注新矿物种与系统矿物学的新进展,并于鲐背之年捐出个人积蓄,设立新矿物发现奖励基金。这反映出老一辈地大人执着追求科学,扶持新人的精神,为新一代地大人树立了新的楷模。他希望基金会管好用好这笔善款,让奖励基金切实发挥作用。

  王濮教授在讲话中提出,新矿物发现反映一个国家矿物学学科发展水平,新矿物的发现需要不断创新,需要年轻科研工作者开创性研究,设立新矿物发现奖励基金旨在鼓励年轻后辈继续从事新矿物发现,使我国新矿物的发现尽快接近并达到国际水平。

  捐赠仪式上,珠宝学院院长何明跃教授介绍了王濮教授的个人情况和奖励基金的基本情况,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原院长廖立兵教授和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退休教师曾学鲁教授、岩石与矿物教研室主任李胜荣教授以及科学研究院李国武教授分别发言。王濮教授之子、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王之栎教授,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离退休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摄/王启祥)

  王濮教授简历:

        1926年1月出生,北京市人,九三学社社员,博士生导师,著名矿物学家。1949年清华大学地学系毕业留校任教,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至北京地质学院任教,长期从事矿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主编了《系统矿物学》、发现了袁复礼石、参编《地质矿产术语分类代码(结晶学及矿物学部分)》并多次获奖。他创立了蚀变矿物学研究方向,建立了“矿物岩石材料开发应用国家专业实验室”。1991年离休后,他仍持续关注新矿物种与系统矿物学的新进展,撰文呼吁重视新矿物的发现,鼓励青年科技人才,使我国新矿物的发现尽早接近国际水平。王濮教授从教67年来,培养了一批地质人才,为矿物学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