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

我校关工委慰问军训师生

2016-03-23     发布:[离退休处]李祯    点击:6

关工委成员与军训官兵合唱歌曲

关工委成员与军训官兵合唱歌曲

 

老领导们为大学生释疑解惑

老领导们为大学生释疑解惑

  “爷爷奶奶们的到来,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与感动,毕爷爷语重心长的鼓励和嘱咐,不仅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还坚定了我们从事地质事业的决心,增强了我们完成这次军训任务的信心。毕爷爷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是老一辈地质工作者对我们年轻人的鼓励,是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辈们对我们的希望,我们一定不辜负你们的希望,保证完成军训任务……”这是我校2014级本科生在军训现场的肺腑之言,她所说的爷爷奶奶们是该校关工委老领导、老教授。

  5月5日,校关工委副主任、原校长程业勋教授,原校党委书记毕孔章教授等一行30余名关工委骨干,来到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军训基地,看望正在那里军训的师生。老领导们与军训师生合唱了地质队员耳熟能详的《勘探队之歌》、《喀秋莎》。原校党委书记毕孔章教授代表关工委讲话,他说:“看到同学们一个个生龙活虎,非常羡慕你们的青春活力。生活在这伟大的时代里,你们中的每一位都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这一伟大梦想的脊梁。”他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创新创造;要矢志艰苦奋斗,练就高尚品格。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要务实,要扎扎实实干事,踏实做事做人。最后,他进一步指出,未来的地质事业将大有可为,要热爱地质事业,在校期间练好地质基本功,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质精神,为地质事业注入新鲜血液。对毕孔章教授的激励,同学们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接过地质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在今后学习工作中,践行‘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汉不流泪’的军训口号,满腔热情的投入地质事业。

  随后,老领导们分别深入到四个军营,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一问一答的交流方式很快拉近了两代地质人之间的距离。对于同学们 “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前辈当年为什么选择从事地质工作”、“如何把握机会有所作为”等提问,老领导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给予了耐心的分析与解答。老前辈们还嘱咐军训学员:要在军训的大熔炉中,领悟人生道理,体会地大艰苦朴素的精神,在今后学习工作中艰苦朴素、艰苦奋斗、艰苦创业;要珍惜大学生活,认真学习和锻炼,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个人素养;要学会明辨是非,把握好人生航向……老领导们的独特见解和真知灼见,与现场学生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为进一步深化和升华“走军营”品牌活动,5月4日,关工委还组织了离退休干部第六党支部与军训团的师生攀登长城,并与土地科学技术学院的百余名同学开展了联谊活动。在鲜艳的党旗下,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了庄严宣誓,表达了他们对党的热爱和入党的决心;老党员们也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牢记入党宣誓,永葆革命青春的赤子情怀。随后,响彻云霄的《歌唱祖国》,欢快的集体舞蹈,进一步抒发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他们的激情深深感染了登长城的游客,驻足观看的同时,并抱以阵阵掌声。“学生军训到长城,支部活动同攀登。不到长城非好汉,齐身欢唱雄关顶。党旗前边重宣誓,心潮澎湃老还童,即兴联欢呼声起,倾情歌舞融叟青。”——这是六支部的老干部李信义的即兴诗作,也是对本次支部结对活动的真实写照。

近几年,我校“走军营”活动的实践表明:简短的参观慰问和交流,老同志们进一步了解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和关心下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正在艰苦训练的学子带来了莫大的激励与鼓舞,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地质事业的热情。同时,利用老领导的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深入军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训精神、地质行业精神教育活动,大学生受众面广,易于接受,切实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了地,有抓手,见实效,赢得了广大青年学生心灵和情感上的广泛共鸣。